雾岫春岚

洁白的鸽子飞走了

【vk】只因爱意起舞

•全文2k字清水向,设定未来捏造,是mika成名后的世界线

•不是小甜饼,也存在个人理解,观看过程中如有不适请退出

•祝大家新春快乐www


(1)

舞台幕后的回廊中央,蜷缩着一个呆呆的、似有几分颓丧的身影。他搂着一只有些老旧的泰迪熊,不断用食指去拨弄玩偶有些脱线的棕色毛发,看起来和廊道空无一人却金碧辉煌的修缮风格颇有些不相称。这座在全国范围内声名显赫的舞台就连幕后回廊都设计得如此精致独特。廊道结构分明只是为了增加美感而不惜用重金打造,如同艳色金属螺旋一样弯曲环绕着连通表演者入口处与舞台上方。

倒是像机械钟表里的发条——他漫无边际地想着。这类物件他再熟悉不过了。在梦之咲读书时,那位老师常常使用机械钟表元素作为服饰和舞台设计的装饰物,也曾用螺丝钉旋开,向自己万分得意地讲解钟表内部精巧绝伦的构造。

正在此时手机铃音响起,他瞅了眼屏幕,眉目如同风雪初霁一般舒展开来好些,接起电话嗯嗯地应答着什么。

直至听到话筒那头传来分明是吐词夹杂着温柔气声的呵斥:“影片!都这个时候了还在磨蹭什么!再不穿上演出服可就来不及表演了,不是吗?”

“嗯!老师,我马上就去换了。......可是,老师真的不能过来吗?”被唤作影片的人试图用轻松爽朗的语气做出回复,可还是嗫嚅着吐露出一句多余的话。

“......影片,我也对你说过不止一次了。我正在为这边的结业课题忙得焦头烂额,这是我人生中需要全身心投入的重要事项。......你要知道,我无数次地为你能获得今日的成就而欣喜与欣慰。如果可能的话,我也想与你一起见证如此美妙动人的时刻,我想第一时间赶回你的身边。”

宗又在电话另一端说了很多安慰与鼓励的话。


(2)

自宗从梦之咲毕业来到法国进修后,美伽留在国内继续自己的学业,同时在es企划中开展自己的偶像工作。不知从哪个时间节点开始,「影片美伽」的名字在国内以极高的热度流传开来,逐渐形成风潮,男女老少各年龄各阶层的粉丝也不在少数。据采访,影片美伽的吸引力在于冷峻酷帅的外表与可爱亲民的性格形成的巨大反差,以及在双人组合Valkyrie中以个人原创性为卖点表现出的尚且青涩却不容置喙的惊人才华。甚至在国内的名气一度压过与他同组合的、以海外为主要发展场合的孤高艺术家斋宫宗。也正是因此,他受到了此次策划方的独立邀约,将以个人名义作为无比闪耀的新人艺术表演者踏上通往无限可能之未来的第一步。

影片美伽能有今时今日的成就,影片美伽自己也不懂。最初的他只是一个关节僵硬的不中用的人偶。人偶师放开手中的丝线后,他为了实现人偶师的愿望而去试图成为人类。亦步亦趋地、笨拙地。试图有样学样,可看上去只像是装模作样,如同恐怖谷效应一样瘆人又滑稽。想自己独立做出点什么东西来,可再怎么努力也只是复刻人偶师曾教给他的步调罢了。「没办法......自己始终就是个笨蛋啊。」人偶不止一次地这么想。

可再怎么愚笨的人偶也抵不住培养者的温柔呵护,竟连死物也萌生出灵魂血肉来。那人总不吝用辛辣的话语指出自己的停滞不前,又以极其柔软的手段监督指引拉扯着自己释放艺术表达欲。渐渐地,人偶开始学会自我表达,人偶作品的原创性也得到了社会上最公正评判组织的认可。大家都称赞人偶的作品中有一种沉默中似要爆发、压抑中带着疯狂的气质。到最后没有人再质疑人偶独立行走的能力,除了人偶自己。


(3)

“......”在宗的安慰声中,美伽仍然在沉默着。

“影片,你还有哪里不满呢?还是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不在你身边,所以感到寂寞吗?勇敢一点,我相信你能掌握好仅属于自己的人生。......而我也会一直注视着你的。有什么心事都和我说罢,作为长你一岁的哥哥还是有自信能开解你的哦?”

“嗯~嗯~”影片就着接听电话的姿势摇头,“老师,我不要紧的。老师不在也没有办法,我一定会为了老师做出最好的表现的!......只是......。老师,我最近呢,一直在困惑一件事情。我的艺术作品——或者说我的人生,真的是仅仅属于我自己的吗?”

“你又在说什么傻话呢?还是因此刻即将濒临顶点的多巴胺分泌而产生不切实际的幻觉了呢?你所有亲手创造出人生成就的事实,难道还不够说明这一点吗?”

“……老师,我去准备上台了哦。没事的,那接下来就请好好注视着我吧。”

美伽收起手机站起身,沿着曲折盘旋灯火通明而空无一人的回廊只身没入舞台幕后间的阴影之中。


(4)

美伽穿上演出服,只需做最后的修整就万事俱备了。

他整理着自己几缕飘飞起来不拘一格的头发丝。老师给自己剪头发的时候也是这样。纤细的五指顺着自己头发的纹理穿梭而过,带来一阵奇异的蓬松而柔软的触觉。老师总是一边抱怨着自己的不修边幅,威胁着要把自己的刘海剪光,又一边把自己的发型修剪得分毫不差的精致漂亮干净。剪刀碾过碎发,发出柔和寂静的沙沙声。

他戴上半截黑色丝绸手套。手套摩擦过皮肤的触感,和老师帮自己维修手部时一模一样。老师总会穿好演出服戴上手套后帮他活动手指。丝绸面料包裹着一根根骨感分明的手指,然后指肚对着指肚,指肚摸索过指关节,一圈一圈,一圈一圈。

这些平静细碎的光景,再熟悉不过地铺陈在经年日久难以言喻的幽微心境中。美伽仿佛只是在复刻宗曾为他做过的事,在登台前把自己整理得一丝不苟。

......老师,我想你不曾明白。我的人生或许从来就不是属于我自己的。以前不是,以后也不会是。

我所有产生的堪称独立行走的类似才华的东西,都是匍匐在对你的爱意之下的伪劣品。人偶师放开了手中的丝线,可人偶只会用自己唯一所剩的爱凝成丝线然后起舞罢了。我这一生——都是仅属于你,与对你的爱意的。


影片美伽拍拍身子,独自登上了仅属于影片美伽与斋宫宗的舞台。







评论(2)

热度(12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